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

 2021/04/13/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燕红

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

  马燕红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以思想政治作为核心因素,突出课程教学目标中的育人导向。英语是高校受众最广、课时最长的公共必修课程,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首先,必须明确英语教学属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英语教学内容涉及人文社科和时事热点,背后承载着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英语作为载体传播文化的同时,对学生的思想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英语教学绝不是脱离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之外,而恰恰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次,必须认识到英语课程具有人文性,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人文性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英语教学中实践“课程思政”的理念,坚持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对学生文化、道德、价值等方面的引领。

  再次,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优势所在,英语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将推动英语学科建设与发展扎根于我国国情,有利于挖掘英语教学内容中的中国元素,推动英语教育教学的本土化和民族化创新与发展,使英语教育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综上所述,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对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而要把“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必须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当前,高校英语教学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把握“以德树人”的任务和要求,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国际化人才。要使培养出来的人才为党和国家服务,既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具备时代精神,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此外,把“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英语教育才能更好地发挥中外文明沟通的桥梁作用。要在英语教学中,深度挖掘提炼语言和文化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文化基因、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文化,使学生在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的同时,通过培养其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让学生在跨文化交流中,不断丰富和创新中国文化,用英语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