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讲好“甘味”农产品品牌故事

 2021/04/13/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凤英 陈 刚

讲好“甘味”农产品品牌故事

  陆凤英 陈 刚

  围绕事实展开品牌故事的挖掘,围绕拟人化形象进行品牌故事创作

  品牌兴,则产业旺。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是建设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社会消费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省全力打造“甘味”农产品省级公用品牌,为甘肃农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是初创品牌,当前我们还需要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甘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讲好品牌故事便是一种较好的宣传方法。品牌故事就是将品牌的价值、基因、使命、情怀、文化、历史等有侧重、艺术性地表达,形成品牌口头传播的重要资产。

  围绕事实展开品牌故事的挖掘。一是讲述特定区域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彰显品牌天然优越感。甘肃海拔落差大,从亚热带季风气候到高原高寒气候交叉分布。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禀赋,孕育了天祝白牦牛、陇南油橄榄等独有品种和兰州百合、永登苦水玫瑰等具有独特口味和品质的产品。例如可以创作《兰州百合为什么甲天下》《草原“白珍珠”——天祝白牦牛成长记》等品牌故事。二是讲述独特的种植方法,彰显品牌核心价值。多年发展旱作农业,甘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最大的高原夏菜生产集散基地,重要的牛羊肉和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可以创作《古代先民抗旱耕作史》《致富薯》等品牌故事。甘肃的耕地大致分布在海拔560-3000米之间,绝对分布在1000-2600米之间。地势高,气候冷凉,耕地质量的差异性很大,种植效果不理想的旱田,往往被改造为砂田。可以创作《西部干旱地区人民的发明创造——砂田》《农业文化遗产——砂田》等品牌故事。什川古梨树栽培历史悠久,自明嘉靖年间,当地果农仿建水车汲黄河水灌溉田园,开始栽植梨树。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梨树九千多株,面积达四千亩。当地人将种植梨树称为种“高田”,果农不仅要为梨树松土、施肥,早春“刮树皮”、花期“堆砂”防虫,更需要“天把式”利用云梯穿梭于半空的梨树间,给果树修枝整形、疏花疏果、竖杆吊枝、采摘果实,形成了独特的栽培方式。可以创作《皋兰软儿梨的前世今生》《探秘种高田》等品牌故事。三是讲述历史人文象征,彰显品牌深厚历史感。从夏代孔甲年间算起,至商朝康丁年间古公亶父南迁岐山,周祖在庆阳共传承12代,达400余年之久。周人在庆阳教民农事,首创了先周农耕文化的先河,使庆阳由以牧业为主的游牧区变成以农业为主的半农半牧区,对后世影响较大。可以创作《农耕文化的开始——庆阳周文化》《成县核桃传记》等品牌故事。河西走廊也是我国西北农牧业的过渡地带,农耕文明和牧业文明在此碰撞、交融,从周秦到隋唐,其间交流不仅从未中断,唐时更是繁荣兴盛。不同的文化彼此融合,共同发展,演奏出团结的友好乐章,同时也赋予这一地区多元的文化内涵。可以创作《甘州娃娃菜诞生记》《山丹羊肉发展史》等品牌故事。敦煌李广杏色泽黄亮如金,光洁无茸毛,果肉致密金黄,味甜汁多。可以将现有的《李广杏的传说》进一步扩大传播。

  围绕拟人化形象进行品牌故事创作。很多企业都创造了非常经典的拟人化形象,如蒙牛的“多多”、腾讯的“企鹅”、迪士尼乐园的“唐老鸭”“米老鼠”等。迪士尼公司围绕“唐老鸭”“米老鼠”创造了动画片、漫画集、玩具、主题活动、纪念品等。“甘味”农产品品牌也可创造自己的拟人化形象,以拟人化形象创作“甘味”农产品品牌系列故事,故事可以是轶闻趣事、客户反馈、浪漫史、创业史、诞生史、历险记等。同时可以围绕拟人化形象开发玩具、纪念品等系列产品,扩大品牌的持久宣传。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