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20/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伍俊斌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形成了宝贵经验,铸就了伟大精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

  一、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坚持思想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弘扬优良学风。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坚持全面看待历史、注重历史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领悟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树立大历史观。注重运用宏观视野分析看待历史,全面系统洞察把握历史演变规律,科学指导发展实践。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把正在做的事情放在大历史中、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理解审视,提升干事创业的格局境界,探索创新作为的规律方法。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必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要讲好党史故事,发挥斗争精神,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夯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史实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学党史,坚守初心使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彰显政党性质,体现价值追求,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根本上说,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

  践行为民宗旨。“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深怀爱民之心,担当为民之责,用毕生奋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是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成功密码,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宝贵财富。传承是最好的告慰,发展是最有力的纪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代,南粤大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遗存,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成为南粤大地永恒的底色,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三、学党史,提高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从灵魂深处深化对讲政治的认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干部学党史,不能浅尝辄止,而应坚持政治性和历史性相统一,善于从党史中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