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

 2021/04/26/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治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南梁精神的丰富内涵

  刘治立

  南梁精神,内蕴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在北方建立的为数不多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重要基础形成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南梁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工作与思想作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西北地区具体实践的结晶。

  一、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刘志丹说:“我们是红军战士,是为穷人谋幸福的,必须有群众观念,没有这一条,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援,更谈不上打胜仗。”根据地领导人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天旱望雨水,人穷望志丹”,只要听说红军来了,群众都非常高兴,热情地为部队提供食宿。刘志丹坚信,“只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一心为穷人谋利益,我们就一定能成功”。

  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到会的有从农民、工人、游击队、赤卫军和红二十六军中选出的各方面代表100多人。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代表们怀着翻身做主人的喜悦,仔细审议并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土地决议案》《财政决议案》《粮食决议案》等重要文件。会议以民主选举的方式,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习仲勋被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选举确定了土地、劳动、财政、粮食、肃反、工农、监察、文化、妇女等委员会人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始终坚持面向群众的工作作风,使政府和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

  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陕甘边根据地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毛泽东称赞刘志丹是“群众领袖”,称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二、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

  陕甘边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在斗争中发展壮大,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是因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者有着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刘志丹说:“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一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1934年8月,谢子长在战斗中负伤,但在国民党“围剿”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关键时刻,他带伤主持陕北工作,致使伤情恶化,不久与世长辞。习仲勋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童年时期他就树立了改造社会、复兴中华的理想。少年时期在大革命的洪流中他投身革命,在革命处于低潮、身陷囹圄时,铁窗映丹心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出生入死、百折不挠,是怀抱“最大的牺牲决心”的坚定革命者。

  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恶劣,根据地共产党人都能始终抱定革命必胜的信念,凝聚成坚不可摧的力量。他们有些人在北京、西安等地的高等院校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却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放弃了对物质和金钱的追求,辗转来到贫穷偏僻的陕甘边参加革命斗争。他们为同一个目标勇敢地冲锋陷阵,以实际行动献身理想信念,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高于天。

  三、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

  无论是面对“左”倾错误执行者的无端指责和降职,还是内部的意见分歧和争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者都自觉维护大局,自觉保存革命力量,巩固和发展根据地。刘志丹、习仲勋等蒙受不白之冤,始终泰然处之。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刘志丹等人获得解救,立即投入革命中。刘志丹告诫蒙受冤屈的同志说,党内的历史问题不必性急,要忠诚为党工作,让党在实际行动中鉴定每个党员。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者在革命斗争中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在蒙受委屈、受到伤害的时候,他们的革命意志从来不动摇,始终尽最大努力维护党和革命队伍的团结,坚持革命斗争。正是靠这种顾全大局、精诚团结的崇高品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根据地得以“硕果仅存”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基础。

  四、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

  陕甘边根据地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陕甘边革命实际相结合,摒弃了照抄照搬的“本本主义”,按照客观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累了治党治政治军的宝贵经验,从而指导革命不断走向成功。

  包家寨会议决定成立三路游击队和建立三个游击区,以扩大红军的回旋余地,加强各游击队、游击区之间的相互支援,这种多区域战略布局,是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创建的重要特色之一,用足了独特的优势,为粉碎敌人的多次“围剿”提供了有利条件。针对一些不切实际的武断指责,习仲勋说:“‘梢林主义’是创造根据地的马列主义。我们把苏区叫做‘梢林’,这是从三原、渭北平原碰钉子碰出来的。”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陕甘边党和红军领导人都强调要把客观存在的情况弄清楚,要以具体存在的客观实际为出发点,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不主观臆断盲目行事,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政治本色和道德情操在陕甘边这一特定区域的集中反映,内蕴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作者为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