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2021/04/26/ 1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前前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赵前前

  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在百年披荆斩棘、笃定前行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源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其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也回答了我们党的立场即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其要求我们党凡事都要站在人民群众一方,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向人民群众负责,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动准则。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

  坚持群众路线,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1922年7月召开的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作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10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始终保持着“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路攻坚克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群众路线,推动事业前进。我们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党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不开“水”。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胜利,从根本上说,靠的都是与人民群众保持良好的鱼水关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事实证明,什么时候党群关系密切,坚持好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如果党群关系疏远甚至脱离,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得水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前进征途上,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一兴党兴国之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就能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伟事业。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