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今年“五一”,红色旅游亮点多

 2021/05/07/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丁慎毅

【黄河时评】

今年“五一”,红色旅游亮点多

  丁慎毅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人气高涨,活动丰富多彩。游客们在游览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据《人民日报》)

  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是为红色旅游加温,业界称2021年为红色旅游年。盘点今年“五一”红色旅游,可以说“创新”是最大亮点。

  创新整合资源,推动文旅融合。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旅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进一步拓展了红色旅游的内容。航空公司和铁路部门纷纷推出红色航线、红色专列,一些旅游平台也将“红色旅游”作了单独的分区,红色旅游电子地图上,各地知名红色景点的布局一览无遗。同时,各地资源共享,红色景点串联打包,满足了游客更多体验感。如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一市三省,加强优势互补,深化对接合作,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共享、线路共推、信息共用、市场共拓,通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共同塑造了长三角红色旅游品牌新形象。

  科技赋能创新,增强红色魅力。今年,很多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强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满足了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需求。一些红色景区引入互联网、VR全景、全息投影等新技术,使革命历史事件更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还有“我为红军送干粮”“走进红军学堂看红色电影”“在红军食堂体验红军餐”等互动性活动,也在高科技的加持下,给大家更多体验感,深受游客们的欢迎。

  创新价值观供给,为青年释疑解惑。时下,红色旅游为年轻人释疑解惑、塑造价值观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面对生活的困惑、工作的焦虑、人生的思考,很多年轻人转向红色文化要答案,革命圣地成为他们的旅游首选地。相关数据显示,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群体中,80后和90后的比例已达到39%,00后的占比也在大幅提升,平均年龄从3年前的32岁下降到了如今的28岁。此外,今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4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查显示,74.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学习党史,能够认清中国所处现状,树立强烈的使命感。

  此外,红色旅游在促进产业创新、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革命老区,把红色旅游和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红色旅游业的推动作用、辐射作用,有力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全面发展,形成了“一业兴而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是动力也是压力。各地要建立健全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机构,建立红色旅游工作协调机制,明确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结合全域旅游规划,加大资金投入,拓展投融资方式,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协作区发展,更好地推动红色旅游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