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看法】“反诈蛋”是个好主意

 2021/05/07/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天歌

【看法】

“反诈蛋”是个好主意

  天 歌

  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获得网友好评点赞。据悉,这样的“反诈蛋”已印了1000多枚,当地市民在买鸡蛋和用鸡蛋时,都能看到警方的反诈骗标语。(据《北京青年报》)

  在打击电信诈骗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警方的事后打击不如公众的事前预防更有效。这是因为一旦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钱被骗走,要想再如数追回,可以说难如登天,即便最后案件破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受害人损失的钱财也未必能够如数追回。

  在这种情况下,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阵地前移,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升公众的防骗能力,就成了当务之急。而如何更好地宣传反电诈知识,让更多人具备反电诈的意识和能力,就成了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需要高度重视的工作。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制反诈骗标语的做法,充满了创意,也体现了新意,而且很接地气,因此赢得很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这一“反诈蛋”举措之所以值得肯定,一方面在于经常去超市、商场、菜市场购买鸡蛋,基本上以中老年人为主,这部分人恰恰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体,是电信诈骗分子的首选目标。所以这样的反诈举措,也就有了很强的针对性,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这一新颖的反电诈宣传方式,更加容易引发公众、网友的关注,且大家在购买鸡蛋时,蛋壳上印制字句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无形中便接受了反电诈的教育。

  武威市凉州区推出的“反诈蛋”举措,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工作中,就是要追求形式上的灵活多样,方式上的创意创新,并让这样的宣传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此,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知道电信诈骗的套路,不会掉进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