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行业观察】民间工艺美术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2021/05/1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金学艳

【行业观察】

民间工艺美术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金学艳

  民间工艺是大众的生活的民俗的艺术。创建民间工艺美术与经济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平台,将图形化的文化符号转变为经济资源,既能唤醒民间工艺美术自我更新、自我适应的能力,又有利于地方文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突出政府主导地位,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政府应当按照市场规律对民间工艺美术的生产企业及个体作坊进行宏观管理,协助建立相互协作关系,引导生产规划,集中必要的财力与物力重点建设。此外还需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完善与民间工艺美术产业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为其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同时通过专项资金的形式资助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扩大投融资范围和渠道,鼓励企业、个人投资,扩大投资主体。

  提升文化认同,建立合理的消费导向模式。市场需求水平、方式、结构的变化决定了民间工艺的兴衰。只有拓展市场需求,建立合理的消费导向才能获得长期发展。要通过现代传播媒介,提升当地群体对民间工艺美术的文化认知,形成文化自觉。政府相关部门及民间工艺美术的生产者、生产企业要掌握市场消费的变动趋势,调整产品结构及发展趋势,满足供需。要利用“消费+”生产的模式来增强体验性消费。

  推进传承机制,促进教育普及。政府及从事民间工艺产业的企业要设立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形成政府、企业联合培养专项人才的模式。要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及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与民间工艺美术产业相关的学科和专业课程,邀请工艺美术传承人进课堂。建立和完善人才的培育、引进制度,通过评价与激励机制营造人才培养的环境氛围,对在行业领域做出贡献的个人和研究团队给予相应奖励。

  严守质量标准,实施品牌战略。面对经济条件、生产方式、文化环境、流行时尚的演变发展,工艺美术需立足传统,严守质量标准,在品类材料、技术工艺、视觉形态等方面将传统与现代设计语言密切结合,探索衍生新的体系与方法。品牌在工艺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工艺美术产业化进程中要树立品牌意识,将民间工艺品牌由“产地优势”推进到“产业优势”,逐步建立完善品牌的建设体系与运营机制,依托资源特色与优势进行品牌定位、加强品牌维护、实现品牌发展。

  打破行业地区限制,促进跨产业发展。甘肃的民间工艺美术要与生态旅游业、大众传媒、电子信息业之间跨界融合,将民间工艺美术的专门性知识转向交叉的、关联的、多元的新型产业部门,运用市场和产业手段对传统工艺美术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促进民间工艺美术与旅游业、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打破地理界线的掣肘,实现产业的更新、升级及可持续发展,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经济实体。

  利用“互联网+”扩大对外交流的力度。通过互联网,甘肃民间工艺的形式特征、制作流程、历史底蕴都能以生动有趣、多元立体化的形态通过微信、微博、APP等技术进行展示传播,可以有效提升民间工艺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这种互动合作的交流平台可以让销售者和消费者实现双向沟通、引导、反馈、修正,促成交易,拓展消费市场。

  (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甘肃民间工艺美术的生态分析及其区域化产业模式的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