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2021/05/11/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艳芳

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董艳芳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永葆青年人的朝气,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关键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确保我们党在关键时刻总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解决中国问题。广大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在基层岁月中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实践,通过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深刻地体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能科学地解决许多实际问题,更是一门以增进人民福祉、创造理想社会为己任的真学问,从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为何成为中国历史、中国人民的选择,进而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坚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统一。没有远大理想,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离开实际工作而空谈理想,理想只能是一种空想。广大青年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争做时代先锋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坚持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青年人要将个人前途命运与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我们深爱的家乡,一天天变富了、变美了,我们所有的辛苦,在看到父老乡亲幸福生活的那一刻,全部变得值得。”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写在一篇文章中的话。张小娟时刻不忘家乡,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加入扶贫队伍,将青春和生命奉献在扶贫一线,成为扶贫路上永不凋零的格桑花。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应投身同心筑梦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这是青年肩负的使命,也是属于青年的荣光。无论走向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广大青年都要时刻牢记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100多年前,我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号召青年要永远“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要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以“乘风破浪”的气魄,“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永葆青年人的朝气,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