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减畜也能不减收

 2021/05/28/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范海瑞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微言】

减畜也能不减收

  范海瑞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东部,拥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然美景。

  近年来,肃南县大力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牧民搬迁、草原减畜等一系列生态修复治理措施的坚决实施,使祁连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当地长期以来传统粗放的畜牧业发展方式带来挑战。如何在环境保护的前提之下持续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牧民稳定增收?

  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肃南县按照“山上减畜增草、山下扩群增畜、城市加工交易”的发展思路,推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引导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与此同时,围绕“减畜不减收”这一目标,通过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规模养殖基地、增强社会化服务功能等一系列措施,使畜牧业产业结构和运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既达到了草原减畜、保护环境的目标,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在此基础上,肃南县积极搭建协会、合作社等平台,为牧民引来了大单子、大项目,当地畜牧业逐步呈现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商品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等现代化特征,既保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探索出了一条风格鲜明的牧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