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把科研人员从无谓活动中解放出来

 2021/06/02/ 16:23 来源:学习时报 张丹丹

把科研人员从无谓活动中解放出来

  科技人员的工作时间有多宝贵?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视频:钟南山院士已经84岁了,仍然坚持每周出诊一次,每次一个下午。有一次他出完诊,几个同事一起下楼,其中一位同事在电梯间对他讲:您坐诊期间就上了一次厕所。他说:不敢多喝水,多喝水就不行。钟院士这么做的原因,其实是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病人。我们一方面为84岁的院士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感动,一方面又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科研人员不得不拿出一部分时间用在与业务无关的杂事上感到遗憾。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回应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关切,切中了科技工作中的痛点。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钟南山院士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科技人员多点时间专门从事科研工作、安心地做科研,这一点我觉得极为重要。因为现在一旦有了一些成就以后,各方面的额外的工作多得不得了,要站台、要发言,我深有体会。科技人员安下心来好好做研究,这个很关键。

  在中国政府网“你的留言,部委有回应”栏目上,一位来自北京市的科研工作者留言说: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一名成员,我非常热爱科研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得不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干一些与科研无关的杂事,用在争取科研项目、找经费、应对各种考核、报销等方面,在这种工作状态下,科技成果的产出率很低。这位科研工作者所罗列的种种情况,是不少科技人员的真实遭遇。改革开放之初,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让人记忆犹新。今天对广大科技人员来讲,时间就是创新,就是成果,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为了保证科研人员的时间,1961年中央就曾提出“保证科技人员每周有5天时间搞科研工作”。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不断告诫我们,只有重视和保证科研的有效时间,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减少分钱、分物、定项目等直接干预,强化规划政策引导,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进行科学研究,沉下心来进行科学探索,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活动中解放出来,才能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更有英雄用武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就是因为普遍存在科研人员不能全身心投入科研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有成就的科研人员身上,这一问题尤为突出。比如,让他们参加一些应景性、应酬性的活动,参加一些无谓的送往迎来活动,参加一些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等等,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夺去了他们宝贵的时间。这一问题的产生自然有多种原因,完全解决也并非一日之功。但是要看到,解决乃至根除这一问题的大环境已经具备,关键的是要提高认识,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当作是否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问题来看待;重要的是要下决心、下功夫去落实、去解决,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根本的是要用制度和机制来保障,让谁都不能从科研人员无谓的活动中得到一点点好处。还要强调的是,广大科技人员也要勇于对无谓的活动说“不”,勇于抵制无谓的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