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扬长补短,重塑甘肃发展优势

 2021/06/0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扬长补短,重塑甘肃发展优势

  甘 平

  注意扬长补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是甘肃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注意扬长补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是我省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努力加快甘肃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放大优势、弥补不足,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甘肃传统产业仍处于支柱地位。推动传统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盘活已有存量。要坚持“需求”导向,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上持续发力,以产品的多样化、特色化,细分市场、扩大需求;要坚持“升级”导向,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奖励,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坚持“集聚”导向,依托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产业集群;要坚持“延链”导向,围绕产品市场空白和产业布局趋势,补齐补强产业链短板。

  发展不充分,是甘肃最大的实际。盘活优化存量的同时,必须引进培育新的增量,进而扩总量、优结构。要以项目建设聚增量,充分形成大抓项目、快抓项目的热潮,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卡脖子”问题,真正让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要以招商引资扩增量,强化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和全局观念,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模式,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并把好准入门槛。要以民营经济活增量,持之以恒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同时不断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着力塑造新时代“陇商”品牌。

  新发展阶段的发展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生产效率较低是甘肃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滚动开发、集聚发展的原则,着力提高产业专业化、集聚化程度和投资强度、产出效益。要加快把我省相对丰富的能源、旅游、中医药和特色农产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提品质、创品牌,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由于缺乏标准规范而效益不高问题,加快促进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价值和效益。

  甘肃经济增长缓慢,主要是发展活力不足。破解这一难题,关键是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要以创新赋能,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高企业创新水平,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要以改革激能,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进一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人、地、钱”等问题。要以开放拓能,完善路网体系,推进互联互通,建设物流基地,打造贸易走廊,进一步把通道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我省发展优势。

  经济总量的大小,决定着甘肃的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做大经济“蛋糕”,关键在“城市群、县域、园区”。城市群是畅通空间循环的枢纽,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参与融入国家“大群”、协调推进省内“多群”、积极打造河西“新群”,进一步推动城市群建设。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重点在县域、潜力在县域,要聚焦特色、分类施策、错位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动力,要在模式创新、融合发展、产业配套、产出效率上狠下功夫,有力推动园区发展增速提质。

  展望未来,甘肃前景光明、发展可期。让我们奋力奔跑、逐梦前行,重塑甘肃发展优势,实现甘肃全面振兴,不断谱写富民兴陇的时代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