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科技创新要多些“较真”精神

 2021/06/0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启灵

【兰山论语】

科技创新要多些“较真”精神

  刘启灵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究竟怎么“创”指明了方向,强调要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要真研究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科技创新是解决复杂问题的“金钥匙”。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科研选题要“较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研究方向能否顺着发展轨道、服务经济主战场、契合群众需求,决定了科技创新的价值与贡献。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点燃科技创新“引擎”,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扬“较真”精神,聚焦“四个面向”敢提问题、攻坚真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医疗器械产业成长缓慢……面对一个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任务,科技创新不能绕开问题谈攻关、躲开矛盾说突破,研究着力点必须要从实际问题中提炼,以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倒逼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攻关“卡脖子”要“较真”。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绝非朝夕之事,对一些“卡脖子”的重大科技项目,不仅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在技术突围、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方面敢打硬仗,也要在鼓励科技人员大显身手、大有可为方面敢于较真。要有英雄不问出处的态度,以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导向,惟愿百舸争流的胸怀,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拆除限制人才同台竞争的门槛,营造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环境,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激活科研人才创新创造能量,让身怀“一招鲜”的人才在科研攻关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科研作风要“较真”。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当前,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两个环节,挑重担子、啃硬骨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较真碰硬攻坚制胜。坚守“较真”的科研作风,保持“较真”的科研定力,集中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摒弃浮躁、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持之以恒探索“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要把握好科技这个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历史重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