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记者随笔】 老家新貌

 2021/06/0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婧

【记者随笔】

老家新貌

  李 婧

  假期,我随家人回了一趟多年不曾回过的老家,临洮县玉井镇岚观坪村。那里有我最纯粹的儿时记忆,我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踏上那片记忆中的土地,春雨洗涤后的村子一派田园风光,熟悉却又透着新意。走在村里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巷子口的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路两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新芽青翠;干净整洁的农家新院里,果树花开正茂,树下几垄小菜畦生机盎然、绿意勃发。绵绵细雨里,整个村子清新静谧、舒适自在。

  “以前咱们村子可不是这样的。路就是土路,一下雨别说进车了,人走着都一滑一滑的,一脚一个泥坑;路两旁哪有什么树啊,全是牲畜的粪;家家门口都堆满垃圾,一进村子就臭气熏天的,别提有多难闻了……”看到与记忆中截然不同的老家新貌,同行的家人也一脸讶异与惊喜。

  “现在可大不一样了。环境整治后,村里户户‘改厨、改厕、改危房’,还铺设了下水管道,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路两旁栽上了绿化树,分类垃圾桶有效利用起来,土炕也换成了床……现在走在村里,感觉和城里也没什么区别,比城里环境更好嘞。”久居老家的亲戚说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既感慨万千又自豪万分。

  老家这些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灰色到彩色焕发出的新底色,正是甘肃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我省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同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无数人的“老家”,实现了从“灰色”变为“彩色”的美丽蜕变,全省的乡容乡貌也逐步从“局部美丽”转向了“全域美丽”。

  不管是肉眼可见,还是用数字说话,各地农村的确是在“变美”与“升级”。截至2020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达到162万座,97.8%的行政村建成卫生公厕,让“方便”更方便;全省配备专职、兼职村庄保洁人员14.9万名,配备各式农村垃圾保洁、收集、运输车3.8万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深入推进;通过集中整治生活垃圾乱扔乱倒、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排乱流等问题,全省已累计创建清洁村庄1万个。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摆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位置。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美不美、乡村富不富,一直都是党和国家惦记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人惦记的事情。一项项政策,一个个举措,都让我们有理由对乡村的美丽前景和老家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作者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