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看法】企业客服质量不能降级

 2021/06/0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夏熊飞

【看法】

企业客服质量不能降级

  夏熊飞

  智能客服不智能、线上客服较隐蔽、人工客服藏得深、客服电话难打通。专家指出,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消费体验,也成为阻碍消费需求释放的“拦路虎”。(据《工人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消费也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首选的消费场所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但是,线上消费虽然方便快捷,可“看得见、摸不着”的特性,也决定了无论是消费前的咨询还是消费后的维权,都需要更多借助企业客服来实现。

  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出人工智能客服。人工智能客服确有其独特优势,如大大降低人力成本,能保证全天24小时在线,还能满足大量消费者同时咨询等。但人工智能客服不智能,甚至有些时候略显“智障”也令消费者抓狂,如答非所问、重复循环等。

  碰到人工智能客服失灵,如果消费者能转向人工客服表达诉求,当然也能让人接受。可伴随着人工智能客服“上线”的同时,却往往是人工客服的“消失”:要么根本没有开设人工客服,要么就是人工客服通道难寻,或者拨通了人工客服,盼来的却是“请等待”的忙音。事实上,很多时候想找到“深藏不露”的人工客服帮助解决消费过程中遇见的问题,熟悉智能操作的人都不敢打包票,“玩不转”的消费者就更是只能望客服兴叹了。

  客服是各类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中的重要一环,但如果借着人工智能的名义大打折扣,不仅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侵害,也必将对企业形象、产品销量产生负面影响。良好的客服质量,对于企业、品牌美誉度有着重要意义,若在这方面只想着降低用工成本,恐怕会因小失大、算错了经济账。

  总之,企业推广人工智能客服无可厚非,但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要跟得上实际需求,绝不能草草上线、糊弄消费者。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的客服需求,人工客服也不应完全下线。此外,市监、工商、消协等部门也应积极介入,帮消费者打好客服需求维权战,不能让企业客服成了消费过程中的“拦路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