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在勇于担当中砥砺奋进

 2021/06/11/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在勇于担当中砥砺奋进

  甘 平

  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加快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站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把劲、抓落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必须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加快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强烈的危机感,直接关系到谋事干事的精神状态。要有发展危机意识。如果再不加快发展,就会在你追我赶的竞争中掉队。要有短板危机意识。当前,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逐步缩小但问题依然突出,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有差距,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还不是很高。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甘肃的发展,必须正视不足,对表对标,逐条逐项补短板、缩差距。要有能力危机意识。当下,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领导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十分突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必须要有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危机意识,特别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要有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放眼“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的发展,形势逼人、不容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甘肃工作和甘肃发展,两次亲临视察,三次面对面指导,对甘肃寄予殷切期望和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一体学习领会,切实做到全面消化、融会贯通,从中激发使命担当,一以贯之狠抓落实。要紧抓机遇、砥砺奋进,抓住“十四五”时期我省面临多重叠加机遇,必须增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锲而不舍地为实现既定目标而持续用力。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以实干者的勇气和魄力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得到更大实惠。

  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之要,在于责任。要知责于心,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多想能干事的办法、少找干不成的理由,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担责于身,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尽心竭力为民谋利,锐意探索破解难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加强补课充电赋能,既熟悉“公共课”,又精通“专业课”,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努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真正铸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要履责于行,拿出雷厉风行的作风,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指挥在一线、落实在一线,解决好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谋事干事成事的奋斗状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