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记者随笔】唱响时代主旋律 融出媒体新精彩

 2021/06/11/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都一鸣

【记者随笔】

唱响时代主旋律 融出媒体新精彩

  都一鸣

  大型手绘动画H5《一碗牛肉面,拉开全省人民的奋进篇章》、长篇手绘动画H5产品《从春天出发》、创意H5《请你弹奏,祭奠陇原英烈》、海报《这里是甘肃》、四格漫画《国家安全,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你也许不清楚这些新媒体产品的种类,但你很可能看到过它们、点赞过它们。这些精彩的动画、图片,都是新甘肃客户端推出的新媒体产品。它们熔铸了创作人员的心血,也蕴含着媒体融合的精神理念和价值追求。

  《一碗牛肉面,拉开全省人民的奋进篇章》,是新甘肃客户端为庆祝我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精心制作并推出的一款“爆款”产品。它以一碗牛肉面的制作过程为引,以手绘为主体呈现形式,结合视频、文字、动画、音频等效果,为读者带来场景化、交互式、沉浸式的体验,鲜活生动地展现了甘肃人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胜利成果。从策划制作到最终呈现,这款新媒体产品耗时两个半月,丰富的元素和多样的表现形式,带来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甘肃客户端H5产品《从春天出发》惊艳亮相。产品通过8幅手绘长卷+动画+互动+海报等多元表达方式,以象征前行和希望的飞机为轴线,聚焦甘肃精神,展现了我省一年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成绩和亮点。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全方位展示了一个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的甘肃,一个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的新甘肃。

  今年清明节,新甘肃客户端还特别策划推出《请你弹奏,祭奠陇原英烈》。这款H5产品以深入人心的创意理念和震撼人心的内容表达,再度在手机上“刷屏”。通过弹奏《英雄赞歌》的钢琴谱解锁产品,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旋律,读者在品阅精美图文、追思百年党史、缅怀革命英烈的过程中,深刻感悟精神之力和信仰之光。

  全新的融媒体产品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这些年,层出不穷的“爆款”产品和亮眼的传播数据,正是读者对我们的付出最好的肯定。在融媒体时代,围绕主题报道制作的新媒体创意产品,因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原创性强等优势,已成为各路媒体的“重要武器”。新甘肃客户端自上线以来,以后发赶超的态势,制作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H5产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党媒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融,是身份角色的融。融媒时代不仅对新闻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新闻宣传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对新媒体从业者来说,就是要能出脚本、写文案,能配音、出镜,要关心用户体验、交互设计,还要随时来一场头脑风暴,积极融入团队协作。

  扬帆新时代,“融”出新精彩。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奋发进取、砥砺前行,让主阵地更牢固,让主旋律更响亮,让甘肃好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作者系新甘肃客户端编辑)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