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党的组织建设历史脉络和重要遵循

 2021/06/11/ 10:32 来源:学习时报 刘宝

党的组织建设历史脉络和重要遵循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历史,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与党的组织建设息息相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梳理党的组织建设历史发展脉络,回顾党的组织建设历史发展成就,总结党的组织建设历史发展经验,对于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辟党的组织发展新境界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成就

  经过百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党已经由弱小走向强大。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不断发展巩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塑造了一支坚强的组织队伍。党员规模显著扩大,党员质量稳步提升,党员结构渐趋优化,党员作用不断凸显,逐步形成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1921年建党之初,我们党有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发展到448.8万名,截至2019年12月,党员数量达到9191.4万。党员规模扩大以党员质量为前提,我们党一直将质量视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严格坚持党员发展标准,把好入口关,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党员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显著提升,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日益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员结构渐趋优化,男女党员数量差距逐渐缩小,少数民族党员逐渐增加,35岁以下年轻党员在新发展党员中占80%,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据一半比例。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和使命,在现实生活中坚持服务群众,在各行各业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抗疫抗灾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中,广大党员模范带头,身先士卒,无私奉献,演绎了一曲曲感人篇章,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形成了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我们党经过百年发展,“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党中央拥有绝对权威,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充分汇聚党的凝聚力,增强党内团结,保证全党步调一致,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党得到有效执行,极大提高了党组织的运转效能。中央和国家机关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好“最初一公里”。党的地方组织作为“中间段”,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地方党委根据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的党的基层组织不断织密建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有468.1万个,覆盖率已超过99%。支部建设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党的基层组织在贯彻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执政大厦根基不断夯实。

  构建起一套有效的组织制度。系统而有效的组织制度是党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这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遵循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我们党的组织制度具有高度的体系性和全面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和主线,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机构运行、党员教育管理等方方面面,制度诸要素之间强大的协调性和互补性保障组织制度成为完整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我们党的组织制度具有务实性和管用性。坚持以问题导向制定组织制度,使其能真正解决制度本身存在的问题和长期困扰组织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国各地以中央组织制度为蓝本,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域的具体制度,使制度更接地气、更加管用。我们党的组织制度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制度一旦制定出来,我们党就狠抓贯彻落实,强化违规必究的制度刚性。明确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将制度执行真正落实到人;将制度执行力纳入干部考核内容,让遵守制度者上,破坏制度者下;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坚持“谁主持制定,谁督促落实”。

  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

  百年来党的组织建设理论与实践表明,组织建设绝不是孤立的,不能单纯就组织建设而谈组织建设,而是需要将组织建设置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置于党和国家事业总体进程,用党的正确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为党的组织建设保驾护航。

  以思想路线为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保证党的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党的组织建设实践。党的历史表明,思想路线正确时我们党的组织建设就会顺利,一旦思想路线错误,党的组织建设就会遭受重大挫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内曾受“左”的错误思想影响,党员干部数量减少,党的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党积极寻找原因,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组织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为革命胜利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党员干部一经掌握党的理论武器,就会激发强大的力量。我们党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提高他们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将思想力量外化为组织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

  以政治路线为统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邓小平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正确组织路线离不开党的正确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方针,凡是支持抗战并对我们党产生认同的人士,都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在这一时期快速发展起来,为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胜利积蓄了组织力量。政治路线正确与否直接决定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和质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立足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实施。

  以群众路线为导向,坚持组织建设不断强根固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根植于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党与人民的天然联系决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离不开群众路线。在党的发展史上,曾经错误理解群众和阶级基础,导致“唯成分论”和关门主义思想在党内盛行,使党的组织建设严重脱离群众,党的事业遭受严重损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将个体从业者和其他工商业者纳入劳动人民范畴,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得到增强。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党根据形势提出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将党的性质由“一个先锋队”扩展到“两个先锋队”,将一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因素最广泛地调动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旧风华正茂,得益于党的组织建设的提质增效。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我们党必须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