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学党史 庆七一”征文|姜媛媛:锤炼政治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

 2021/06/29/ 1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姜媛媛

  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一级主任科员 姜媛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孜孜不倦、艰苦卓绝、拼搏探索,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也印证了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始终前进、不断觉醒、时刻革新的党。正是因为这百年来的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正是因为这一个世纪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才得以焕发出“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的昂扬奋斗姿态。可以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新奇迹的惊天动地,靠的就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靠的就是我们从未改变的远大理想与信念。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信念弥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大义凛然、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真实写照。

  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贪图享受,而是为了救国救民、国强民富。“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出身地主家庭,衣食无忧,但他亲手烧掉了自家的地契,把家里的土地分给了贫苦的农民,带领着近14万农民参加农民运动。彭湃就是一位为信念而生,为理想而活,最后献出宝贵生命的共产党员。1922年已经是滇军少将旅长的朱德放弃高官厚禄,兴冲冲地从云南跑到上海,找到陈独秀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遭到拒绝后,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历经艰辛,远涉重洋先后到了法国、德国,找到了旅欧支部的负责人周恩来,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的贺龙,统率着千军万马,但并非共产党员的他,毅然将自己的部队交给了共产党指挥,发动了著名的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在共产党艰难困苦的时候,却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万事万物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于我们党员干部而言,就是理想信念。我生长在革命家庭,爷爷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爷爷就跟我讲他当年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解放海南岛、参加抗美援朝等战役的故事。在他参加革命的40年里,打鬼子、闹革命,面临过生与死的考验;在他军旅生涯的36年里,一直战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从事着军队中的机要保密工作。党和国家也给了他崇高的荣誉,1988年中央军委授予爷爷“独立功勋荣誉章”。在家庭的熏陶下,我有幸成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一员。俗语说“教育人者必先受教育”。所以,我认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做到念过往、望将来,做好党的精神的传承者、事业征程的追随者,我也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宣教处的工作,无论是理想信念教育还是爱国主义教育,无论是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先进典型宣传,都要站稳人民立场,都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特别是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教育人、引导人,多开展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育活动,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动积极性的思想工作,多干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立场。

  二是锤炼政治素质。宣教工作面向的是社会大众,负责的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各个阵地,是真正意义上的“麦克风”、“扬声器”和“广播站”,一旦在政治上出了偏差,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而是整个舆论生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在这个岗位工作更是要把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做到一切工作先从政治上审视和思考,一切问题多从政治上考虑和把握,切实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

  三是增强过硬本领。宣传思想工作,以前我们的主阵地是报纸、广播和电视,常用的方式是标语和横幅。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兴起,主阵地和主渠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常讲,阵地转移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扎根到哪里。因此,面对外部的变化,做好宣教工作一定要提升本领、注重创新,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 

  四是弘扬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就应当“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无论干任何工作,都要认真负责,严谨细致,都要肯学善思,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干事创新能力,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是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真正做到“脑勤、眼勤、手勤、脚勤”,努力朝着“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遇事会办”的目标迈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时刻,要从党史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信心满怀、信念坚定、步伐铿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