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行业观察】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科研工作

 2021/07/02/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行业观察】

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科研工作

闫婧华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立足点,以提升教师素养为发力点,以实现成果转化为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正确认识基础教育科研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提升教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立足点。要清晰地认识到,基础教育科研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从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设计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案,在研究的实施中去解决问题。这里,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构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选题取向,这是研究的起点,也是研究最重要、最困难的工作之一。教师要以课堂为现场、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筛选问题、形成问题。选题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研究结果的成与败。二是制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研究方案,是教育科研实施有别于教学实践的核心所在。方案制定需涵盖问题价值的分析、研究内容的设计、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步骤的计划等,采用科学、有效、合理的路径解决现实问题。

  以提升教师素养为发力点。教育科研是基础教育教师专业成长的净化器、加速器、助推器,要帮助教师走出教育教学经验重复的“怪圈”,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的反思与总结;增强教师不断学习的能力,提高教师解决问题的科学性和专业化水平;促使教师不断思考与总结,用科研成果武装自己,快速成长为骨干教师、研究型教师。

  以实现成果转化为落脚点。教育科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将成果转化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鲜活实践。要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改善现实问题、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等,这是基础教育科研的生命力所在。当前,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形式更加丰富,应用主体越来越多、推广领域越来越广、转化渠道灵活便捷,借助网络实现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共享与转化,将成为时代的必然。

  基础教育科研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也是推进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正确认识基础教育科研的价值追求,有助于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形成与转化,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