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用百年党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2021/07/05/ 15: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杨淑敏

用百年党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作者:杨淑敏(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成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何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需要我们在回顾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更好地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里,不断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先行者,到烽火硝烟中挺立脊梁的主心骨;从社会主义建设热火朝天的带头人到改革开放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中国共产党作为驾驭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领航员,始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纵观百年党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事业发展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变。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更加清醒的历史自觉,才能更好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就是要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向哪儿去”,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1921年诞生时仅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是因为我们党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处处关心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所以总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回望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就是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和行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迈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里,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社会现实,毛泽东同志强调,“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这一时期,我们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治国理政成效举世瞩目,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如今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带领各族人民把横亘在眼前的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铸成历史。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里,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门必修课修好。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举世瞩目。这正是因为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大旗,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独秀东方的“中国之治”,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面对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层出不穷的矛盾风险挑战以及前所未有的治国理政考验,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门必修课修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文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研究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