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成长

 2021/07/13/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虎银

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成长

  马虎银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需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需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红色历史滋润青年学子。我们党的历史是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推进立德树人工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养分。在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思政课教师要以百年党史作为最鲜活的教材,讲好红色故事,利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地帮助大学生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勇气与担当、智慧与能力,不断深化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引导大学生做到知、情、信、义、行的有机统一,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自觉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自觉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红色故事铸造理想信念。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播撒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要把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之中,在引导带领学生回顾党的历史中缅怀革命前辈,在讲述党的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让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红色文化激励时代新人。红色文化以其独具特色的鲜明政治立场、深厚群众基础和远大价值追求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标识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百年来,红色文化犹如血液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延续。作为红色基因传承人的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要让甘肃的红色文化、全国的红色文化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头脑,引导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从红色文化和实践中汲取进一步前进的力量,激励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

  红色资源打造优质课程。深入挖掘党史这一“富矿”,将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教育充分融合,打造优质课程。要通过丰富教育教学内容、手段及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充分感知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魅力。高校教师要成为课程红色资源开发的主导者,提高自身素质和红色资源的运用能力,通过研读典籍和相关资料,达到对红色资源的深层次了解,讲出高质量的课程。要在授课过程中用红色资源触动学生的思想情感,感染学生的心灵,让百年党史释放强大的鼓舞人、激励人的力量。要大力拓宽党史学习的渠道,活跃党史学习气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教学实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质课程。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