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2021/07/13/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锐

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张 锐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局、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为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斗争本领。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看家本领,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破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理论上的清醒,巩固政治上的坚定,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面对各种唯心主义观点、历史虚无主义谬论、错误思潮,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发声,努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在意识形态工作实践中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做好时度效的大学问,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正确导向,守牢舆论阵地。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正确政治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力维护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基本政治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学会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舆论引导质量和水平,占领舆论新阵地和舆论制高点,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决不给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敢于亮剑发声、加强辨析引导,帮助人们树立正确认识。要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既要管好各类研究机构、学会协会以及与意识形态有关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也要守好党报、党刊、杂志、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各类新媒体、出版物等意识形态传播阵地。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发展大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紧扣人民所思、所想和所需,以解决人民在精神层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激发人民的伟力。作为党员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心里装着人民,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善用新方法、新技术、新表达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从上到下做到最基层,做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了群众,让昂扬向上的主流文化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内容占领普通老百姓的舆论空间。要教育引导文化部门和文艺工作者真正把以文化人作为首要的任务而身体力行,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纠正社会上出现的不良风气及价值扭曲的恶意炒作。要把大力弘扬五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同群众的自觉行动结合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