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提炼出克敌制胜法宝

 2021/07/23/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郭跃文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提炼出克敌制胜法宝

  郭跃文

  作为“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经受了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愈挫愈勇,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锻造能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中流砥柱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力量的根本所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在百年恢弘历程中,我们党成为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世纪伟业的中流砥柱。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经受住了各种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一次次从覆灭边缘转危为安、浴火重生。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领导被削弱的状况,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让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形成了独特的举国体制,在应对化解风险挑战中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凝聚起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执行力,充分彰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历史昭示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根本所在。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压舱石、定盘星,“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面对任何风险挑战都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战能胜。

  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越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筑牢能经受任何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00年来,我们党历经九死一生而矢志不移,跨越千难万险仍奋勇拼搏,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

  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一个为理想信念勇于面对一切风险挑战,不屈不挠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过程。我们党成立之时就把理想信念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落实到行动上。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的烛照下,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星星之火”逐渐燃成“燎原之势”。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共产党人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情怀激励下,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人间奇迹,实现了战略大转移,从“浴火重生”走向“红旗漫卷”。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以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理想信念,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叶红船”终成“巍巍巨轮”。我们党在100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就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关键节点战胜各种重大危机困难过程中铸就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集中彰显。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党员干部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在任何风险挑战面前做到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锲而不舍朝着既定目标勇往直前。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人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滋养,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门必修课,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信仰担当、锤炼忠诚品格、笃定奋进意志,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创新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科学指南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100年来,我们党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100年来,我们党坚持在实践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勇攀理论高峰,为应对风险挑战提供科学理论的指引。我们党成立早期,由于理论素养整体不高,党内出现了教条化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做法,一度使党和中国革命事业近乎陷于绝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力挽狂澜、扭转形势,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面对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科学思想的磅礴伟力。百年党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不仅引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且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人们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修养与历史修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应对各种矛盾挑战,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善于育先机开新局。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起能攻克任何风险挑战的磅礴伟力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和人民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是我们党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源泉。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土地革命时期,面对严峻的军事、政治风险,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和平建设时期,面对唐山大地震、长江特大洪水、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以及“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防控机制,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中国经验。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依靠。我们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凝聚起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坚持增强忧患意识,练就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这种深沉而强烈的忧患意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赋予了我们党在风险挑战面前坚贞不渝、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勇气力量。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始终坚持把忧患意识贯穿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醒全党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开放政策是有风险的”,多次强调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世纪之交,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江泽民同志强调“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务必居安思危”,要求全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加固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这块“底板”;强调各种风险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强调要坚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调要坚持深化全面改革,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阵脚、保持定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历史事实表明,只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党就能在各种重大困难和风险面前做到掌握主动、从容应对。只要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就能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稳定发展。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