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敦煌风】悟思想 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21/07/23/ 15:4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言虎

  王言虎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为党史学习指明了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以思想打底,才能为行动标定航向;将思想作绳,事业开展才能纲举目张。党史学习要学深悟透,必须强化思想学习与体悟。

  悟思想,需加强理论学习。毛泽东早在1938年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要的理论,在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

  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必须结合这些党的伟大理论,认真学、系统学、全面学,在学中悟、在悟中学,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与思想境界。学透了理论,心中形成了框架,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悟思想,必须结合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对实践的重要性已经做了高度概括。任何知识都是经验的知识,而经验本质上就是实践。所以,党史学习只有结合自身实践,才能够加深领悟,快速吸纳,为我所用。

  中国共产党有9500多万党员,每个党员身处不同的行业、岗位。结合实践学习党史,就意味着,党员必须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学习党史。党史学习学的不是空泛的概念,而是真正能够指导现实的理念、方法与精神,比如艰苦奋斗、团结统一、为群众办实事以及勤于创新等,这些都是可以指导日常工作的重要“武器”,每个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并用于日常工作。

  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如党史学习的车之两辙、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唯有两者不偏不倚,党史才能学精,思想才能悟透。党员同志才能在党史学习活动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