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加强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2021/08/06/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方文彬 张自卿 宋传智

加强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方文彬 张自卿 宋传智

  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协同共建机制,建立“双导师”负责制,重视在线思政学习,拓展双方协同共建活动主题。

  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培育和发展党的后备力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作用。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协同共建是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创新,能够有效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协同共建机制,强化制度保障与考评激励。健全的制度保障与考评激励措施,是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协同共建的压舱石。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参与协同共建的积极性,增强双方协同共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共建工作持续顺利开展。高校党委、各二级学院党委要做好对共建活动的领导和支持,除提供必要的经费外,还要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常态化指导。共建双方应签订协同共建框架协议,明确共建方式、共建目标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基础内容。要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展评,将有益做法积极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正,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建立“双导师”负责制,实行“一对一”定向思政帮扶,夯实协同共建基础。传统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是以科研为主的单一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党员的思政教育更多集中于党支部的集体学习,缺乏针对性的“一对一”思政指导。“双导师”负责制,由专业导师担任主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由教工党支部内的优秀教师担任副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双导师”负责制既能减轻主导师的指导压力,又能够建立副导师对研究生的“一对一”定向思政帮扶教育,进一步强化两支部的协同共建基础。基于研究生群体学术科研、思政生活的特点,在协同共建组织形式上,还可以将共建党支部以课题组或科研团队为单位划分党小组,而以课题组或以科研团队为单位开展,党小组内部成员之间彼此熟识,活动时间也便于协调统一。共建党支部要坚持“以学术思政为指导,教学科研为先导,以科研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常规研究生教学研究为基础”的科研导向,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在科研思政工作中的辐射、指导作用,以点带面,努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思政水准,力争使研究生党支部“全员、全过程”扎实开展科研思政活动。

  重视在线思政学习,拓宽共建党支部协同共建平台。网络平台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可以实现实时动态交流,已经成为研究生日常学习的主要依托载体。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在开展共建活动时也应充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党建工作,拓宽协同共建新平台。通过建立协同共建新媒体交流平台,师生党员可以在线实时互动交流,实现共建信息的及时推送和有效宣传,同时还可以依托线上教育平台,在线上开展专题讨论和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党建交流活动。依托网络交流平台开展共建活动,是对传统线下共建活动的有效补充,将为党支部协同共建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

  拓展双方协同共建活动主题,丰富党日活动内涵。要利用网络平台、学生组织和其他社会资源,将党日活动的重心更多地转移到贴近教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来。要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在创新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上下功夫,让这些活动成为双方党支部协同共建的载体和阵地。要改变单一的党务会议模式,积极开展室外党日活动。例如,开展志愿者活动、社会科研实践等,以文体结合的形式,将党的理论付诸实践,让研究生党员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