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减”去对教育的急功近利

 2021/08/11/ 17:13 来源:新甘肃 杨艳霞

  杨艳霞

  甘肃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不仅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停止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同时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

  “双减”的落实,旨在保障孩子们综合实践、文体活动、兴趣爱好等的全面发展,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

  不得不说,“减负”喊了许多年,却总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难收预期之效。在从前的教育考核体系下,家长和老师都希望孩子有好成绩。当“分数”成为最重要的成才依据,大作业量、各种培训班则成为选择。当然,在此过程中,培训机构对家长的焦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

  因此,“双减”要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改变“唯分数”的过于功利化的教育理念。

  “双减”应声落地,就是要标本兼治,促使学校教育回归本位,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引导社会形成健康的成才观念,“减”去大家对教育的急功近利之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