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

 2021/08/13/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金奉乾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微言】

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

  金奉乾

  近期,我国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地区外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加之学生开学季临近,疫情传播风险再度提升。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目前,我省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但是“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常态化防控意识,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必须时刻把责任挺在最前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要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及相关环境定期核酸检测措施,做到应检尽检。文旅、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督促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宾馆饭店、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实施“扫码测温、核验通行”措施,督促家政服务公司、餐馆、出租车公司等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还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严”字当头,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个人,要时刻谨记“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知敬畏,存戒惧,不恐慌、不松懈,保持良好心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出入公共场所时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同时,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相信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增强健康意识。

  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举措,共同守护生命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