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伦理功能

 2021/08/18/ 15:48 来源:光明日报 詹世友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伦理功能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政治创造,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这一制度设计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诸方面,发挥着致力于实现中国社会的公共善的政治伦理功能。

  政治参与实现和谐有序的多党合作

  要在像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一是必须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二是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以参政报国为己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各参政党始终如一的使命和担当。这种合作关系是从新中国成立前就开始了的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延续,是从中国土壤上生长出来的,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并通过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以及其他方面的协商等协商方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把他们的力量和智慧整合到国家的大政方针之中,使党的重大战略主张得以完善和提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而不是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关系,也不是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共事,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进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可以避免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利益表达达成合理有效的利益整合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以百姓心为心,以全力促进人民的普遍利益为己任。在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社会上存在着各个阶层、各种行业和团体,还出现了一些新社会阶层和新利益群体,他们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是多样的,所以对社会的利益诉求也是多样的;同时,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也是错综复杂的,这也使得它们的利益表达方式难以清晰化。这就要求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其利益表达的功能。其核心就是各个个人、各个团体都不能只从自己的需要出发来向社会提出利益诉求,而必须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兼顾特定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特殊的、具体的利益,但这些特殊的、具体的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是不相违背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各参政党作为政治团体,就不是仅仅表达它们所联系和所代表的部分群众的利益诉求,而是要对特定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加以整合和提升,使各方面的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使部分人的利益去除了其特殊性而具备了普遍性和理性化的性质,实现从利益纷争到利益整合的转化。这就需要组织化的利益表达。参政党具有组织优势,可以把分散的、个人性的利益追求转化为集中的、有组织的利益整合,以制度化的公共利益取代各自不同的个人利益,只有这样,国家相关大政方针的施行,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各社会阶层和利益团体的认同。

  社会整合塑造社会组织的有机形式

  人类是高度组织化的存在者,但唯有这种组织化具备了有机生命力时,社会才能得到有效整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本身就意味着组织化。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建立了各个层级的党组织,组织严密,政令畅通,各民主党派在全国也有其完备的层级结构,这样的结构态势,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并发挥各民主党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义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这种组织框架,十分有利于促进社会整合。一是利益结构整合。在社会整体利益一致的前提下,丰富的社会分层和利益群体特殊的和具体的利益诉求,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可以得到组织化的合理表达;二是社会组织整合。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党协商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在发挥社会整合功能的过程中予以协助,提供社情民意,从而使社会组织整合能够达到有机化、合理化的目标;三是思想观念整合。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则要以联系的广泛性,带动其所联系的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民主监督形成广开言路的生动局面

  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中国共产党积极营造广开言路、虚心听取意见的民主氛围,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合法依章,献策畅所欲言。在“十三五”期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都是十分艰巨又至关重要的任务。我们党正是通过多方听取意见、广泛吸取智慧,才使各方面安排精准高效,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十分重要。民主监督对党和国家机关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民主党派由各界知识分子和有一定影响力的各界代表性人士组成,他们关注问题的视角比较独特,知识比较丰富,能有效地提供监督。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相辅相成,共同对党的发展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推进起到促进作用。

  维护稳定促进社会政治的健康发展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维护稳定方面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打破了政党本身的派别偏颇性,超越了机械地通过党派对抗而形成的某种监督作用,组成了一个既具有坚强领导、共同追求又相互协调、相互监督、能整合各方力量和智慧的具有有机生命力的政党制度形态。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了凝心聚力的政治伦理功能;第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设计,既为决策的合理化提供了足够广阔的空间,又能防止制度设计失效而流于形式,对各种不同利益诉求和意见表达所可能造成的冲突能进行有效疏解和消弭。由此,国家意志就真正能够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从而国家法律和大政方针能够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规范和行动自觉,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行使自己政治权利的一种合理方式。它能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只是基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立场而决策施政,从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最终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统一的政治价值信念和目标的引领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激发各民主党派的政治智慧、责任心和实践才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真实地践行着以善致善的政治价值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伦理功能,能够发挥出巨大治理效能,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作者系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