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思想政治工作,永远的生命线

 2021/08/25/ 16:05 来源:学习时报 易一平

思想政治工作,永远的生命线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当晚在“泰和祥”杂货铺召开中共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部队现状及其解决措施,决定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拉开了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序幕。以此为发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优势逐步彰显出来,为党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重要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政治要求、重大举措和责任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意见》的出台,对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意见》,需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这一政治优势传承好发挥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保证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项工作中,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贯彻落实《意见》,需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思想政治工作适应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需要,克服和纠正了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关键在于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贯彻落实《意见》,需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民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面对群众、心中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精神需求,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贯彻落实《意见》,需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关键在于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在继承好经验、好传统、好方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刚柔并济、求同存异、以情动人;坚持因地制宜与分类指导相统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避免一招鲜、吃遍天;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用群众语言讲好小道理,用实际行动解难事办好事,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