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守好建强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2021/08/27/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舸珺

守好建强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彭舸珺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新形势下,必须强化使命担当,靠实工作责任,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强化理论武装,廓清思想迷雾,筑牢思想根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任务。新形势下,高校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靠实工作责任,守牢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方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增强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意识形态是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增强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是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前提和迫切需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不仅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提高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能力,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途径,更是我们党凝心聚魂、激浊扬清、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方向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向上向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与加强。高校要全面构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制度体系、队伍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直击要害,立破并举,逐步解决政治意识上的“弱”、责任落实上的“松”、斗争态度上的“软”现象,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呈现持续向好的局面。

  强化阵地建设,壮大主流舆论。要守好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方面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敢于斗争。要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阵地的重中之重,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要在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信息时代,守好主阵地、建强主战场;要密切关注新媒体新动向新趋势,运用好现代网络技术,借力各类媒体平台、渠道和载体,做强做大网上正面宣传。要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主动占领舆论高地,打造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链,积极推进校园传统媒体与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采用经典影视、微电影、微视频、微宣讲、社会实践等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赢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仗。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