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七

 2021/08/27/ 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胡长栓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七

  作者:胡长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必然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克服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矛盾和困难,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

  首先,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时代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斗争是解决矛盾的表现,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表现为斗争性质、内容和形式的变化,不同时代由于社会主要矛盾不同,斗争性质、内容和形式也不同。比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是敌我之间的阶级矛盾,斗争也就只能是血与火的你死我活的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使阶级之间的敌我矛盾得到解决,“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团结—批评—团结”成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最主要的办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成为所有斗争中最重要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具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时代特点。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百年来,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创造的中国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了社会发展主题的历史性转变,复兴再次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也成为新时代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主题。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斗争。在百年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心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勇于自我革命的显著品质。“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越会面临更多艰巨复杂的风险和挑战,就越需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其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世界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发展带来交往的全世界展开、分工的全世界扩展、资本的全世界流动,不仅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也促进了各个民族的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狭隘地域性的民族历史被普遍性的世界历史所取代,整个人类命运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认同的价值追求,是理解新时代伟大斗争世界性历史特点的价值坐标。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争取国际合作共赢的斗争。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日益增多的各种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20世纪人类历史两次世界性战争带来的灾难,依然是人们最痛楚深刻的记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历史发展长河与当今世界无数的经验和教训,都证明合则俱利、斗则俱伤,荣损与共、盛衰同光。新时代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进的世界性伟大斗争,必须把争取国际合作共赢作为重要目标。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斗争。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历史大势中伴有局部逆势,和平发展中伴有敌对冲突,特别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深刻改变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代表落后利益集团的国际敌对势力必然不甘于新的世界性变化,开历史的倒车,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建设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维护世界秩序的世界性伟大斗争,必须把坚决打击敌对势力作为必要途径。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辩证性。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都赋予伟大斗争辩证性的历史特点。一是包含着时代性要求和历史性传承的统一,既承继着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伟大斗争精神,汲取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又创新着伟大斗争的内容和形式,不再是革命时期血与火的武装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二是包含着和平发展世界性主流大势和局部冲突逆势斗争的交织,既反映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又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打击一切敌对势力的必然要求;三是包含着团结性要求和斗争性需要的共存,既有“团结—批评—团结”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求,又有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的敌对矛盾原则。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辩证性历史特点,要求我们必须树立辩证思维意识,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增强斗争本领,保证斗争胜利。(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