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2021/08/27/ 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刘蓝予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作者:刘蓝予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引领全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论断深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历史的责任担当,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以百年大党的政治自信,再次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

  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而生的历史必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难的紧急关头,在各种政治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台”、各种救国方案一一失败的历史背景下,在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时代大势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也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里程碑意义。

  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绘就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开辟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用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历史进程的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历史方向的精准研判,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初心、奋斗信心和奋斗决心。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懈奋斗所积累的强大能量中,从人民生活和社会面貌天翻地覆的根本改变中,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必然结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而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但是,越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新时代中国青年乃至所有中华儿女发出了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动员令,必将汇聚起万众一心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磅礴力量。

  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号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答卷,党也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成就的科学理解、对未来征程的清醒认识,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深刻把握,有了这样的担当与自觉,秉持伟大建党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共产党由爱国进步的青年发起组建,自成立之初就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要求,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一号召既激情澎湃又振奋人心,既体现了一个百年来始终心系人民幸福、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未来的深刻把握,也表达了我们党对青年的重视和厚望,让亿万中国青年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也倍感使命之重、责任之巨。

  对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的强烈感召。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面向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是对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号召,也是对我们党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深化拓展,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开创新辉煌。(作者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