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经济杂谈】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2021/08/31/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丽莉

【经济杂谈】

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沈丽莉

  8月24日,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培训会在兰州召开。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的“一把手”在主会场参会,县区“一把手”则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培训。培训会释放出一个明显信号——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这并不是我省第一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2020年,我省实施了“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工作机制”,在省级领导和市州主要领导包抓项目带动下,重大项目进展明显加快。在疫情冲击严重的情况下,全年投资增速达到7.8%,居全国第7位。

  今年以来,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再次强调了重大项目领导干部包抓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今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位居全国前列,继续保持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可见,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至关重要。

  省级包抓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采取召开会议协调推进、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现场调研踏勘推进、听取汇报部署推进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研究并帮助协调解决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了省列重大项目的建设。

  省级包抓领导垂范在先,各级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更不该有所懈怠,应对所在辖区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前置手续、征地拆迁、线路交叉、管线改移、文物保护、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项目加快实施。

  领导干部抓项目,思想解放要有大突破。要树立“不要说不能办,不要说不好办,只能说怎么办”的抓项目理念,成就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领导干部抓项目,工作作风要有大转变。省委省政府要求领导干部把转变作风体现在项目建设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要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拿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心诚意为项目提供服务,千方百计为项目解决难题。

  领导干部抓项目,自身能力要有大提高。光有抓项目的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抓项目的能力。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衡量领导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尺,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引资招商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攻坚克难能力。

  领导干部带头抓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务实之举。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把热情、精力和才华倾注到项目建设上,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投资快速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