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1/09/09/ 14: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菊香

【兰山论语】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张菊香

  不同的单位和部门,担负的职责任务不同,具备的资源条件不同,为群众办实事的侧重点也应有所差异。比如,企业应着重围绕改善劳动环境、强化安全环保、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办实事;工会组织应着重围绕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开展送温暖活动、加强员工劳动保护等方面办实事;机关部门应着重围绕转变作风、靠前服务、提高办事效能等方面办实事。这样,才能提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架设好民声“直通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情形是什么,群众心里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如果只靠关起门来揣摩、靠网上查询、靠听汇报,必然把不准、弄不全、摸不清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因此,办实事必须先架好民声“直通桥”,要通过个别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在线交流、下基层调研、跟班劳动等途径,在与干部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听真话、看真景、掌真情,上下结合、梳理汇总办实事清单,为办实事精准导航。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使用好民主“智慧库”。群众的“急难愁盼”很具体,也很复杂,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则牵涉不同单位和部门,有的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办起来并不会一挥而就,轻而易举就能完成,而且有的时候仅靠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并不能保证顺利推进、及时见效。因此,办好实事要充分相信、依靠、发动群众,用好群众“智慧库”,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向群众求教问计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支撑点、突破点,才能提高办实事的快捷性、务实性、细致性。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操作好民意“检测仪”。群众欢迎不欢迎、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是办实事的“检测仪”。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办实事都不能自说自话,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的评价。每一件实事办结之后,都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反馈,了解他们的看法、感受。成功的做法,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不足的地方,要及时改进和完善。要定期开展办实事情况“回头看”,组织群众公开评议,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健全制度、完善举措,落实责任、改进方法,促进办实事这一举措行稳致远。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运行好民心“稳定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能不能公正、公平解决,办实事的过程中是否存在亲疏远近、厚此薄彼,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影响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办实事过程中,必须坚持大公无私原则,把办实事清单放到阳光下运行,加强公开公示和民主监督,保证合规性、公正性。同时,对于不符合政策或不具备条件解决的群众诉求,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获得群众的理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