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致敬百年路 迈向新征程

 2021/09/09/ 14: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瞿方业

【兰山论语】

致敬百年路 迈向新征程

  瞿方业

  100年前,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在时代的雾霭中,一路劈波斩浪,朝向光明。

  那是一粒思想的火种,点燃了一场血与火的实践,让一代青年的激情和勇气,在中华大地上奔突驰骋,以镰刀与锤头的组合,书写了对未来的探索与追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造就了一个崭新的国家。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这个伟大的党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它深刻证明了一个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现实和人民的必然选择。

  回眸远去的历史,古老的中国在鸦片战争后,深陷内忧外患的危亡境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有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苦难的中国从此找到了正确的方向。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一个崭新的黎明降临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开启了,中华民族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