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马燕红:更好地把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

 2021/09/15/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燕红

更好地把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

  马燕红

  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师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融入高校英语教学中。而要做到这点,对高校英语教师来说,就要在授课过程中增加思想政治方面的内容,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推动改革创新,使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首先,要增加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内容,把大学生培养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因此,在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必须把思政教育贯穿始终。要使高校的大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恰是高校思政教育所要解决的问题。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通过思政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水平。使大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去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比如,国家近期大力治理文娱圈的乱象,这是因为文娱圈的乱象危害越来越大,一些劣迹艺人,在光鲜的表面下,所做的不良行为,不仅对青少年成长造成了负面影响,还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价值取向。高校大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定型,正处于发展过程中。要通过课堂上的思政教育,引导大学生认识到文娱圈乱象的危害,从而提高思想水平,支持国家大力整治文娱圈乱象。

  通过思政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英语专业,在课堂上能接触到大量西方的文艺作品。而思政教育则能帮助大学生判断,什么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什么是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摒弃。

  通过思政教育,帮助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在英语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推动大学生自觉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其次,要提高高校英语教师的思政教育水平,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果教学方法不适当,就无法实现教学目的和任务,更谈不上把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

  因此,要较好地实现把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就得采用良好的教学方法,用英语来讲述中国的故事,用小切口来讲述大道理,用情景教学来激发大学生的兴趣。

  要用英语来讲好中国的故事。英语教学的特色,需要发挥语言功能,需要讲求对话的艺术。在英语教学中,可以在形式上使用英语,但内容上讲中国的事,说中国的人。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形象,潜移默化地把思政教育的内容移植进去。一般而言,选择的故事应该是刚刚或最近发生的事情,接近大学生的兴趣所在。然后,通过这些故事,讲清中国的历史传统、基本国情、制度优势、人民意愿和发展进步。

  要用小切口来讲述大道理。目前在英语教学中,直接讲述思政的内容较少,而且大学生对直白的说教接受程度较低。所以,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找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故事、小人物,然后将其融入课堂内容,达到春风化雨般的教学效果。心理学研究认为,当学习内容和生活实际越贴近,接纳知识的程度越高。所以,要注意从大学生身边的变化切入,从大学生身边的事情开讲,讲清楚变化,讲明白原因。

  要用情景教学来激发兴趣。根据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设置情境,并使情境展示的意义与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义相一致。创设的情境要充满趣味性,要非常具体,要有新意和启发性。内容和形式的选择要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创设的情境应该是开放的、富有探索性的。

  再次,要推动改革创新,使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相得益彰。

  把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很多方面都需要进行探索,总结经验,找出路径。因此,必须大胆推动改革创新,树立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理念,推进理论研究,加强组织保障,培养优秀教师。

  大力推进理论研究。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的理论研究,目前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要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前提下,研究新时代思政教育和英语教育融合的理论要素、内容体系等,从方法论维度阐明“怎么办”,回答思政教育和英语教育融合的重要作用、功能价值、时代意蕴等,推进改革创新落地落实。

  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是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保障,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关键在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作用。高校党委要树立英语教学和思政教育融合“一盘棋”的思想,确保英语教学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高校各党支部要强化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的职能,争做英语教学和思政教育融合的“领头羊”,带动师生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搭好广大师生互动的桥梁纽带,切实推动英语教学和思政教育水乳交融。

  用心培养优秀教师。思政教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基础是教师。要培养优秀教师,提高教师把思政教育融入英语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教师认识到,思政教育融入英语教学,就是立德与树人、育才与育人的结合。同时,大力培育既懂英语教学,又懂思政教育的教师,为思政教育融入英语教学做好人才保障。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英语教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