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以县域发展助推甘肃发展

 2021/09/22/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兰山论语】

以县域发展助推甘肃发展

  张洞若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县域,潜力在县域,突破口也在县域。

  “小河有水大河满”。全省经济的整体发展,建立在各地发展的基础之上。甘肃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归根结底是各市县发展不充分,尤其是县域经济没有发展起来。“十四五”时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步伐、缩小发展差距,是甘肃面临的最大任务。当务之急,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全面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考虑地区差异,重视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借位发展的路子。我省地域广阔,各地资源不同,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潜能和势能,全力建设一批生态大县、农业强县、工业富县、文旅名县。此外,县域的交通、水电、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医疗、教育、居住等公共服务还相对滞后,要抓紧补齐这方面的短板欠账,及时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依托区域中心城市,做好借力借势的文章,做强县城、乡镇等重要枢纽和节点。要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推进县域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构建融资在城市、投资在县域,研发在城市、制造在县域,头部在城市、配套在县域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同时,要加快提升县域治理水平,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吸引更多要素向县域流动,让更多的人愿意到县域工作,让更多企业愿意在县域落户。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我省大部分土地处于县域,自然资源也更多分布在县域,切实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算大账,算长远账、整体账,有度、有序利用好自然资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局面,真正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新进展。县域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的联结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着力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农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甘肃县域面积大、人口多。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努力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将有力促进全省人民的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