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如饥似渴学习 一刻不停提高

 2021/09/22/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兰山论语】

如饥似渴学习 一刻不停提高

  沈小平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既是激励、更是鞭策。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跟不上形势、把不准方向、干不好工作,驾驭不了复杂的局面。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锻造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光辉业绩。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武装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如此,才能真正读出“真理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充分筑牢理论的根基。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领导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宽,需要懂的东西很多。不弥补知识的“缺陷”,思路和决策就会有“缺点”,不补齐能力的“短板”,实践和工作就可能“短路”,必然难以胜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要结合工作需要,坚持不断地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动加快知识更新,努力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通过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真正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工作本领并非与生俱来,需要在实践中砥砺磨练,不接几个“烫手的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是练不出过硬本领的。事实证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是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强本领。只有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经受急事难事的锻炼,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应当循序渐进、水滴石穿。现实中,有些年轻干部抱怨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学习。实际上,时间是“挤”出来的,认识是“钻”出来的。年轻干部加强学习,除了自觉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以“挤”的方法争取时间,用“钻”的态度研究问题。要注重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通过持之以恒、点点滴滴的积累,不断增长自己的才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