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传承南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2021/10/08/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连志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传承南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刘连志

  秉承面向群众的价值取向,铸就坚守信念的思想灵魂,涵养顾全大局的精神品格,传承求实开拓的奋斗精神。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淬炼思想、铸就伟力的精神锻造史。肇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的南梁精神,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梁一带播撒革命火种、创建革命政权的过程中,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弘扬“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就要传承南梁精神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力量。

  秉承面向群众的价值取向,必须坚定人民立场。一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旗帜鲜明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最重位置,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依靠和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三是真心真情尊重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铸就坚守信念的思想灵魂,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高举真理的火炬、紧盯航程的指针,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是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的历史贡献中,领悟党执政理念之先进、能力之卓越、成就之伟大。三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仅开辟了中国发展新境界,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也使我们更有底气坚定“四个自信”。

  涵养顾全大局的精神品格,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一要共识大局。要坚持系统观念,善辨大局、心有大局、聚焦大局,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二要维护核心。坚持无条件服从大局这一党的基本规矩,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服务大局。立足增进全体人民福祉、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大局、民族大势,上下一盘棋,应对矛盾、担当尽责,锤炼坚定党性,全力以赴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传承求实开拓的奋斗精神,唯实求真、敢闯勇为。一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突破点、关键点,与时俱进制定策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要以开拓奋进的勇气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创新驱动、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统筹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三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狠抓落实。既要尊重客观规律,更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执行到位,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作者为庆阳市委党校(庆阳市行政学院)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