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2021/10/12/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皎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王 皎

  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创新多元化集体经济增长模式,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利。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宜套用传统的计划经济条件下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而是要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前提下,成立集体成员边界清晰、集体产权关系明确和产业基础牢靠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创新集体经济的经营模式、发展机制和政策措施。

  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根据甘肃农村的实际情况,壮大集体经济,要做好折股量化工作。一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等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在股权设置上,要探索以“基本成员股”为基础,多种股权形式(如集体股、混合持股、交叉持股)为补充的设置模式。二是明确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式的资产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支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通过入股农业产业合作化、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开展多领域股份合作或联合经营,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要不断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治理机制,制定组织章程,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持有的股份数额、比例等进行登记,并出具股权证书,把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落实到位。四是要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分配机制,切实保障组织成员享受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五是探索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的条件和程序。在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上,要实行民主决策,防止损害集体利益和村民利益的事件发生。

  创新多元化集体经济增长模式。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必须突破单一的发展模式。一是要盘活用好集体的各种资源资产,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力。二是通过资产租赁来壮大集体经济,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出租商业门店、村民宅基地房屋等,盘活村级集体闲置门店房屋,提高现有集体资产利用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通过“自由或联合开发”来壮大集体经济。对没有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果园等闲置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身或联合有开发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将上述资源开发成现代农业项目,形成股份和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四是要善于对现有农业资源再开发、再利用,探索“集体+旅游”模式,以村集体为主导大力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体验旅游等。五是要鼓励村集体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建立劳务合作社,通过整体承包、劳务输出、统一用工等形式来承接城乡社区各项公共性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六是村集体要注重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可开展代耕代种代收、集体运输等综合性服务。

  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利。要坚持农民集体所有的原则不动摇,让集体财产权掌握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手中,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改小、改垮了。要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维护、管理和监督,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和虚置,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资产。要从法律上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乡村经济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资产租赁、农业开发、生产服务、乡村旅游、联合发展等多元经营形式上的法律地位。多管齐下,让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