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深化国企改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楠之

  张楠之

  前不久,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到省政府国资委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如今,时间已然过半,又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进行得如何,自然成为书记关注的重点,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尹弘书记对国有企业进行调研,颇具深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于全国而言是如此,于甘肃而言也是如此。

  实际上,甘肃的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在持续进行。“十三五”期间,甘肃构建起了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30户企业集团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其间省属企业引进非公投资者413家,引入非公资本118.78亿元;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基本完成,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扎实推进的改革,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不断优化的同时,也使省属国企经营效益得到不断提升,并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甘肃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科技创新方面存在体制机制不活、资源整合不够、转化率偏低等瓶颈,产业发展方面面临产业链条短、加工程度低、配套能力弱的状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也需要想方设法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力争在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实现借势借力借智发展。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显然离不开国有企业作用的发挥。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就需要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需要立足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提升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方式方法,需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发挥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为此,甘肃一直在努力。而努力的目的,就是为了建设一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甘肃,为了建设一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甘肃,为了建设一个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甘肃。

  如今,甘肃的国企改革仍在持续深化,未来的美好图景已然显现,让我们继续静观陇原大地春潮涌动、大步向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