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让青少年远离网游沉迷

 2021/10/14/ 1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黄河时评】让青少年远离网游沉迷

  张海燕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聚焦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提出防沉迷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为未成年人健康使用互联网保驾护航。

  《通知》进一步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只能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并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和积极引导,实现防止青少年沉迷工作共治。

  近年来,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引发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关切。作为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的一代,青少年从小就与各类电子产品为伴,娱乐方式也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特别是网络游戏,因为趣味性强、互动性高,即时性的满足和感官的刺激,对青少年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加之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差,导致很多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而无法自拔,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占用和浪费,不仅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还造成了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等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

  适度的游戏体验,能丰富孩子们的娱乐活动,也缓解了繁重的学习压力,并对于青少年的智力开发有着积极作用。但是,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无疑是本末倒置、弊大于利。此次《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并对游戏时长提出明确要求,既保障了未成年人适度游戏的需求,也以刚性约束严防未成年人网游成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织起了严密的“保护网”。把孩子们从游戏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专注现实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参加社会实践,必将更加有益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当然,确保《通知》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充分承担起防止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的责任。游戏厂商要加强登录验证,对租借账号等行为要严格禁止,切实守好实名验证的防线;学校和家长也要携起手来,对青少年网络游戏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检查,并积极引导、组织孩子们多参加课外活动、体育锻炼,帮助他们摆脱对网络游戏的迷恋和依赖。此外,游戏开发商应多研发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游戏,通过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得到有益的收获。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事关家庭,事关学校,更是事关社会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引导青少年合理上网、适度游戏,充分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才能使青少年茁壮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