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做好育人“加减法”

 2021/10/14/ 1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 雯

【纵横谈】

做好育人“加减法”

  彭 雯

  最近,甘肃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新学期伊始,备受社会关注的“双减”政策带来新的气象,也给人以新的期待。

  学校者,人才所由出。落实好“双减”政策,学校要先行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做好教书育人的“加减法”。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只有提高每一堂课的质量和效率,学校应教尽教,学生应学尽学,在校内将学习的“正餐”吃饱、吃好,校外培训的“零食”才会无用武之地。此外,作业是教育教学至关重要的一环,具有诊断、巩固和学情分析等功能,“双减”要减去过重的作业负担、过长的作业时长、过多的无效作业,而不是减去作业本身,重点是要提高作业的质量。

  课后同样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黄金时段,课后时间交还学校,延长的不只是在校时长,更是育人的时长。学校要系统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真正让孩子们开心、让家长们安心。“双减”政策下,教师也增加了沉甸甸的责任,要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比如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尽可能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推进、合力破题。期待学校、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双减”政策发挥最大效应,真正为孩子减负、为教育减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