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增强机遇意识

 2021/10/14/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纵横谈】

增强机遇意识

  张洞若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也是一种资源。运用好这种资源,能激活内部的潜力,可催生全新的动能。

  但是,机遇不会从天而降。同样的环境中,机遇是均等的,能不能抓住机遇,取决于对时局的洞察能力、分析能力。只有具备良好的机遇意识,善于在复杂的局面中捕捉机遇,才能抢占先机、争取红利,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机遇意识,归根到底是一种前瞻意识,并体现为一种具有预见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战略思维。很多时候,机遇稍纵即逝,不能提前预判就会错失机遇。而且,机遇往往是“隐形”的,需要我们看得远、想得深,透过纷繁的表象,抓住关键的环节,对接自身的条件,才能真正抓住机遇。

  时下,一些干部谈到机遇,总感觉无从下手。比如,利好的政策不会用,外部的资源不会争,潜在的优势也不会挖。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关键在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提高能力。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准确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深刻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科学运用系统思维,找到切入点、抓住结合点、找准突破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

  现在,甘肃与全国各地一样,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我省的优势越来越凸显,存在的机遇也越来越多。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抓住用好各类机遇,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