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2021/10/15/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倩

【纵横谈】

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探索

  张 倩

  以“三新一高”为导向,甘肃进入“十四五”发展的新时期,与此相适应的各项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如何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活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常听一些同志说,改革是“顶层设计”,上面让怎么改,下面就怎么干。乍一听,似乎不无道理,但是,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真正落实好改革方案,并不能简单地“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解决好“顶层设计”同地方实际相结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一要求,为基层大胆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事实上,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红手印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兰州西固农家妇女高学兰养鸡到恢复农民经营自主权,再到我省干部群众探索出以“打水窖、修梯田、铺地膜、调结构”为主要内容的旱作农业发展路子……一个个源自基层的生动改革实践,一次次重大的突破与发展,无不彰显着基层探索的智慧与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使各项改革措施很好地落地生根,就应鼓励基层大胆地试、精准地改,既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指导作用,又聚焦实际问题使改革方案落准落细落实,从而形成上下同欲者胜的良好局面。在探索过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更好地促进发展、惠及百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