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以党内法规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2021/10/22/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婷鹤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以党内法规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王婷鹤

  以党内法规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始终,引领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党的政治生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规之治是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密码,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实现。以党内法规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既彰显了党内法规强烈的政治属性,也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体系以“1+4”为基本框架,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新时代,以党内法规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以党内法规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始终。确立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前提。党的政治路线写入党章,意味着以党内根本大法为载体将党的政治路线在党内法规制度层面明确,为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提供了党章权威的保障。党章与党的政治路线之间联系密切,政治路线是党章修订的理论依据。比如,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做了“美丽”和“强国”两处变动,确保了党章能够保障党的政治路线得到实时最新的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由党内法规提供制度性保障,一方面源于党内法规自身的政治属性,即确保党的政治路线在贯彻的过程中能够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得益于党内法规的统一规范功能,通过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七类效力位阶不同的党内法规规范,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最全面的贯彻执行。

  以党内法规引领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党的政治建设归根结底须落到每个党员的认知层面。党内法规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对待党内法规的态度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立场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党内法规的有效执行令党员领导干部逐渐从制度约束的“不敢”违规,迈向内在自觉的“不想”违规,确保了公权力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更深层价值上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符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根本政治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离不开党性原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确立了党性原则边界。党员领导干部站稳党性立场也离不开党性教育,《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总则第四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做到了以党内法规引领党员干部政治立场的规范化。

  以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应有之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政治建设的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是动力保障。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发,进行基础性制度设计、获得体系性制度支撑,事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仅次于《党章》效力的党内法规规范,通篇论述政治规矩的同时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矩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提供了个人思想和行为的参考依据,第二编分则开篇即为“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将政治纪律位列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纪律之首,既说明政治纪律是第一位的纪律,也体现了党内法规鲜明的政治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划定了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所必须遵守的政治方向,是从守纪律这条总线上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属性,是从讲规矩这一纲要上巩固党的政治建设。

  以党内法规涵养党的政治生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意味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常态化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非一朝一夕之功,意味着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推进政治建设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需要政治建设提供行动指南。以党内法规涵养党的政治生态,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路径导向重要作用的表现。纯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对党规党纪的监督执行到位、是党风政风民风的正确树立引导。政治生态这一大气候显现问题,反映出在一定范围、一些领域以及一部分党员中出现了政治生态污染源,究其根源是党内法规规范没有被良好遵守。党内法规制度从全方位、多角度规范党员进而涵养党内政治生态,意义不仅仅在于约束破坏政治生态的主体,更在于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序价值和制度可预期性。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