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斩断“应付检查”的黑链条

 2021/11/12/ 17:27 来源:新甘肃 赵媛媛

  赵媛媛

  今天是中国消防日,部分地方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防火演练等。

  提到消防安全检查,不得不提到这样一个话题。前段时间,多家电商平台明目张胆地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被中国消防官微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作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更让人气愤的是,成千上万的交易量背后,还有不少买家给出“好评”,直呼“应付检查没问题”。

  看完这些新闻,不免让人后背发凉。众所周知,消防喷淋头会在发生火灾时,将消防水均匀洒出,对一定范围内的火势起到控制作用。试问,在一个未接任何消防设施、空有喷淋头摆设的餐厅就餐、商场购物,会吃得安心、逛得放心吗?人命关天的事情,岂可轻易应付?

  在这“应付”的背后也折射出不少问题。一方面是不法商家唯利是图,导致乱象丛生;二来是不少消费者明知故犯,对消防工作极不够重视、不负责任;第三,电商平台的审查、监管机制亟待完善。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坚决斩断“应付检查”的黑色链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