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凡人善举 最暖人心

 2021/11/13/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纯银

  刘纯银

  11月9日,辽宁沈阳。因近日连降大雪,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很大,餐馆女老板常女士决定免费供片区环卫工人10天早餐和午餐。如果大雪持续下,她的这个活动也持续搞。(11月12日澎湃新闻)

  近些年,各地暴雨、暴雪、大风等极端天气频发。天灾无情人有情,这些年来,像餐馆女老板常女士这样有凡人善举的大有人在:今年7月,河南遭遇了极端强降雨,年逾半百的安徽省临泉县医生侯现中当即召集侯广胜、彭自安、侯森、侯元帅4位好友连夜赶往灾区,持续奋战2天2夜,将数百名受灾群众安全转移。无独有偶,前不久,辽宁省辽阳市也遭遇一场暴雨,凌晨两点多,环卫工人马廷文在清扫工作中陆续发现了多块掉落在雨水中的机动车车牌。为了让失主尽快注意到并前来领取,马廷文把捡到的8个车牌用绳子串起来背在身上,一边扫地一边等人认领。事后车主们想要留下钱和礼物表示感谢,都被马廷文拒绝了……

  爱心会传播,善意可传递。这些年来,无论是坚守抢险救灾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热心公益的各界爱心人士,他们或坚守岗位、或默默奉献,或传递人间大爱、展示温暖力量,成为我们身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勿以善小而不为”。极端天气下涌现得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不仅带给人们心灵的温暖,也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的良善,推进了城市文明和谐。正如一位爱心人士所说,因为自己外出打工时曾经遇到困难、吃不上饭,是陌生人向他提供了帮助,如今他也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因为身边有许多凡人善举,才让我们在灾害面前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有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这些凡人善举中吸取力量,一同来做暖心故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为“温暖社会”“文明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