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1/22/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崔银辉

【经济杂谈】

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崔银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持续优化完善产业链条。甘肃自然条件多样,发展特色农业得天独厚,但草食畜、高原夏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医药、现代制种等特色产业有待做强做大,油橄榄、花椒、百合等地方特色小品种做得不够精不够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产业链不够完整。产业发展链条化、规模化才有未来,小产业、短产业必然没有竞争力。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各地要紧盯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实行“一链一策”,做到精准发力。同时,要有“既要一轮明月,又要满天繁星”的眼光,要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确保大项目顶天立地,也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让小项目铺天盖地。

  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在全省产业结构中仍处于支柱地位。这些老的、旧的、重的、土的产业都是我们的“宝贝”而不是“包袱”。要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当前,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此来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让“老树”发“新芽”、长“新枝”、结“新果”。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新动能。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打造成我省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就要适应未来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质”和“量”。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政策、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尤其要进一步创新投资方式,发挥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加大对处于起步阶段、有市场前景的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扶上马送一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

  一时一事易,一以贯之难。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我们就能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奠定雄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